无标题文档
 
   
 
返回首页  
广告新闻速递  
广告作品经典  
新工作天天有  
绝妙简历分享  
品牌传奇故事  
广告/传播公司  
行业观察专栏  
内部资料交流  
阿福广告片语  
雪夜拥被读书  
每日重磅头条  
广告门培训班  
吃喝玩乐潮地  
公司经典解密  
 
热 门 招 聘
 
持 续 热 招
 
广 告 门 专 题
 
 
对风之力的持续观察:小公司如何长大?
@2009-11-30 08:33:17 分类:每日重磅头条

采访:劳博
主笔:方土豆

编者按:
一个规模不大的广告公司,将会如何长大?我们将逐渐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一些具成长型的公司,观察他们的成立、发展、遭遇和成长,如果他们之中能够有数家有幸成长为大公司、或者活不下去,那么我们将有幸成为见证者。

我们先把目光投向风之力广告。

   简约的前台。

从北京摩码大厦30平米的小房间、由一个人独立支撑,到现在一百多平米的大房子、20人的稳定团队;从最艰难时曾连续两个月拖欠工资,到今年预计收入超过500万;从一个纯粹的设计工作室到现在专业的烟草品牌整合营销公司,风之力走过了她的前五年。这其中包含了太多的特殊性和偶然性。行业的特殊,人际关系的偶然,服务模式的与众不同,然后在特殊和偶然之中,仍然有隐隐的闪光昭示着行业的某些趋势,甚至是未来。

第一桶金之前的故事

35岁的黄山是风之力的创办人、总经理。1999年,他和那些怀揣着广告梦想的小青年们一样,来到北京,在本土小公司里做一名普通的设计师,渴望着有一天做出伟大的广告。然而现实是残酷的,两年之后,他对美术工作产生了“苦海无涯”的茫然:“熬到什么时候才能出头呢?”在那家名叫捷威的公司里,黄山开始对策略产生了兴趣。也就是在那家公司,黄山有意识地锻炼了自己在策略方面的能力。还是在这家公司,黄山结识了后来的重要搭档:亢建林。

两人的第一次合作就是在先后离开捷威之后。黄山在捷威的锻炼,感觉自己有了一些成长,渴望有一个机会能够一展身手。恰好有一个朋友找到他,告诉他在石家庄有一个不错的公司,可以去尝试一下。于是黄山和亢建林有了第一次合作。现在回头再看,黄山回忆说,两人在石家庄的表现,头一次让河北的广告做出了一些有趣的作品。

自河北回来之后,黄山进入了当时的北京恒美DDB,亢建林则进入了电通,开始了两人在外资广告公司的数年时光。

  黄山在他的办公室里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最先萌动的是黄山。2004年,黄山在恒美DDB已经工作了很长一段时间,积累了不错的人际关系,经常能接到一些私活。一方面公司的工作很辛苦,一方面朋友们纷纷劝说“干脆自己干吧”。手里又有了一点钱,于是“一冲动”,黄山于当年6月份就满怀信心地开了自己的公司:在朝阳北路摩码大厦906房间,风之力诞生了。

但是黄山此前从未参与过经营公司,很多东西根本未曾考虑。以为花10万块钱,注册个公司、租个房子好好装修一下、上两台电脑,公司就能开起来赚钱了。等到真正开业了,才发现自己没有业务。上班时还有私活,自己开了公司反而没有业务了。

幸好公司只有黄山一个人,托朋友介绍些业务,做画册、印名片,挺着活下来没有问题。黄山似乎不像一个公司的老板,反而更像一个设计师了。那个他千辛万苦想要摆脱的身份,在有了自己的事业之后,反倒后退了。但好在心境不同了——这毕竟是自己的事业。

三次机会,三个台阶

命运并没有让每天印名片设计画册的黄山等待太久,他的第一桶金在公司成立4个月后,来到他面前。

2004年11月,后来风之力的第二位股东T通过朋友找到了黄山。当时T在和辽宁红塔集团合作生产一个卷烟的品牌,准备进行市场的策划和推广。虽然对于黄山来说,全程运作一个品牌的市场推广,完全没有经验。但是没有办法,硬着头皮也要顶,机会来了就不能错过。他抓住对方不断地谈,只要一见面就开始聊工作。在饭店,在酒吧,一聊就是几个小时。黄山把自己积累的所有专业知识统统倒给了他。一个星期之后,黄山拿到了这笔14万元的订单。这是风之力第一笔六位数的业务。

所谓第一桶金,决不仅仅指这14万人民币。通过这一次的业务实践,黄山对整个烟草行业的市场有了初步但却全面的了解,他有机会把以往所学的知识真正活学活用了一次。作为黄山在烟草业的第一个案例,为他今后继续在烟草行业拓展业务打下基础。

第二个台阶在2006年,这一年发生了两件事。一件事是T作为股东加入到风之力。黄山就像所有的创业人一样,充满热情,精力充沛,常常抓住T聊到半夜甚至天明。最后的结果,就是T被黄山聊得热血沸腾,一拍板就加入了风之力。

第二件事是通过一层又一层业务或是朋友的关系,黄山结识了深圳某烟草品牌的老板,这位老板和红塔辽宁有业务往来。通过和这位老板的合作,风之力开始服务红塔辽宁旗下的“人民大会堂”卷烟。这是一个年费制的客户,每月按工作量结算三万至五万不等的服务费。这已经是风之力的第二个年费客户,风之力的月收入此时超过了十万。

黄山很喜欢聊天。

在年费制较为稳定的收入的支持下,从07年开始,亢建林离开了北京DRAFTFCB加入风之力。风之力公司搬到了北四环凯旋城,有了十人左右的稳定团队,进入了较为正常平稳的运营阶段。公司开始积累从产品开发开始,品牌名称、产品包装、市场定位、卖点挖掘、市场传播、营销手段,甚至销售的培训等一系列环节在内,整个烟草行业全案操作的经验。

第三个台阶在2008年底,安徽中烟旗下“都宝”卷烟召集09年品牌战略方案的比稿。安徽中烟在烟草行业属于巨头,拿到都宝意味着推开安徽中烟这个集团的大门,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最后的结果,风之力得到了这项业务。

这次比稿的意义在于,验证了风之力以客户为导向的作业模式。并且坚定了他们把这种作业模式继续发扬的信心。

黄山给我们解释了风之力以客户为导向的作业方式,“第一是尊重客户,第二我认为客户是我的老师,我愿意把我所有的精力放在跟客户的沟通上。我们发现客户需要的不是品牌概念这些特别虚的东西,而是落地的东西,脚踏实地的解决实际问题。就是你要告诉我,怎么来经营我这个品牌。”

比如客户需要解决销售问题,如果能够从经营品牌的层面考虑,就会发现销售的问题也许源自团队管理,或是奖励机制,甚至是销售终端的问题。当从这个高度思考问题时,提供的方案也许不会那么有创意,但是更贴近实际问题。

     办公室墙上的装饰画,30年代的烟草广告。

 员工老袁留在公司墙上的画稿。

亢建林:两腿泥的混沌状态

“混沌”这个词被亢建林用来形容两件事,一个是他自己,一个是现在的风之力。

1997年,亢建林毕业在河北张家口当了一名美术老师,每个月领297.82元工资。他看着那些比他大十岁的老同事每月拿500块钱,想象着自己十年后的样子,晚上无法安睡。他实在不甘心生活从此庸碌平淡下去,1999年3月,他来到了北京。

亢建林在一片茫然之中和几个朋友开了一间设计室。然而那时他对北京这个城市、广告这个行业,甚至是设计使用的工具都十分陌生。他学的是纯绘画,连电脑上的设计软件都不会用。就是几个和他一样的年轻人稀里糊涂怀揣着梦想就开了设计室,结果当然是发展得一塌糊涂。

到了12月,几乎就要揭不开锅的时候,他进入了一家小公司先混口饭吃,那家公司当时还服务过科龙和海尔,业务也很“混沌”,媒介、公关、活动、广告一口锅进行“大杂烩”,亢建林的“混沌”也许就始于那时。随后他又陆陆续续换过几家公司,断断续续帮黄山做些外围的工作。06年,他辞去了DTAFTFCB的工作,完全投身到风之力,担任合伙人兼执行创意总监。

    小书架,和一些奖状。

亢建林:可能就这种两腿泥的混沌状态,反而更适合目前的工作。

除了亢建林本身的性格中固有的不安分之外,他也面临着黄山同样面临过的迷茫。就是广告的前途在哪里。他眼中曾经有一些广告行业中的榜样,渴望着有一天也许39岁也许45岁成为那些榜样。然而突然有一天这些榜样转行了,亢建林不得不思考,如果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也许早晚也要转行,那不妨就早一点转行吧。

他目前主要负责风之力客户的产品开发、创意设计,主要工作是卷烟的视觉管理,包括形象、标识、甚至烟标的设计。所以如果说他是一个广告人,做的工作不是那么有创意;说他是个设计师,设计感也不是十分强烈,“如果说广告创意,或者说纯粹设计,我觉得我哪个我都不是太拔尖。但是可能就这种两腿泥的混沌状态,反而更适合目前的工作。”他这样评价自己。

风之力也是一样。04年时只是一个做画册印名片的设计室,后来发展成一个广告公司,再后来又做一些营销和企业咨询的服务,至少在烟草行业里,已经是个经验丰富的专业公司了。按照亢建林的描述,现在的风之力就处在一个“混沌”的状态。单纯的设计水准不能和专业的设计公司比,但是由于对烟草长时间的研究,以及用品牌和广告的思维去思考视觉的表达方式,让风之力的设计能够更加贴合烟草市场的需求。广告和其他广告公司比,不论是4A还是本土,不论是策略还是创意,都还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但又比许多营销公司执行得更为靠谱。至于营销层面,风之力还比较局促在烟草行业内部,也正是这样的专注,让风之力对于烟草市场有着十分深入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每个方面都不是很专精,然而风之力在三个层面之间达到了微妙的平衡,各方面集合起来,给这个特定行业内的客户提供服务,竟然是十分吻合的。

“混沌的平衡,1+1+1>3。”亢建林总结。


 
给客户设计烟标也是风之力的工作之一,这款设计帮助该产品大卖。

明天?继续做过去没有做过的事。

至于风之力的未来,黄山希望有一天被客户称作是“顾问公司”时可以不心虚。他认为,未来的风之力应该有一个专业的企业咨询团队,从企业经营的层面为客户解决经营问题。虽然现在风之力还处在“混沌的平衡”,不过亢建林肯定地告诉我们,现在设计、广告、营销三个层面都不是十分专精,而未来是必须要把三个层面都更加专业化的。

而在公司内部,最理想的状态则是把公司机制进一步完善,客户发展部能够最终分拆开成为完整的职能部门,整个公司能够舒服流畅地运转,不需要几位创始人在其中润滑推动。毕竟忙忙碌碌,最终是为了享受生活。至于公司能不能被收购,甚至说有没有上市的可能,这些,其实都淡然了。

  风之力办公室最大的房间,窗外天色已晚,大家一面聊天一面加班。

最近,风之力签约了一个投资公司,给这家投资公司提供的服务,风之力在此前各个阶段,都从未提供过类似服务。

该客户现在准备成立一家地产经营公司,管理旗下所有的房产。他们需要风之力提供的服务就是回答以下问题:北京的地产行业现状如何,前景怎样,地产经营公司怎么组建、怎么管理、招什么人,组建之后怎么管理,房产怎么开发。这个客户总体的要求,需要风之力进行全盘的策划。

从设计室,到广告公司,再到专业的烟草行业营销公司,最后到全盘的企业运营咨询管理,风之力一直在做没有做过的事。许多年后,如果回头看,为投资公司策划地产经营公司也许会是风之力第四个台阶。“和从前的每一步一样,做过去没有做过的事。我们享受这个过程,期待有不错的结果。”黄山很喜欢这个局面。

之所以说风之力的成长无法复制,是因为它生存在一个特定的行业,符合那个行业独有的生存法则。这些法则是否适用于所有行业所有公司,还不得而知。之所以说风之力的某些闪光,可能昭示着行业的某些趋势甚至是未来,是因为它真正整合了品牌策略再到市场战术整个营销体系每一个层面的服务。虽然它还有很多继续成长的空间,不过它过去所走的路,已经能够带给我们很多思考。

在未来,每过一段时间,我们会持续关注风之力的成长,三年、五年乃至八年后,这家公司将发展到什么程度?黄山、亢建林们目前也没有答案。我们认为,看着她慢慢长大,将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

 

 

相关链接  
  • 中国“两会”网络报道10年记
  • 朱幼光“复活”,出任灵狮中国区创意合伙人
  • 没落帝国的复兴,摩托罗拉再出重拳力推Droid X
  • 广州旭日因赛“新太阳计划”:20个岗位虚位以待
  •  
     
    4237人阅读 | 已有42条评论 
     
    文章评论
    以下网友留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立场
    广告们[匿名]@2009-11-30 10:43:18
    钦佩

    广告们[匿名]@2009-11-30 10:55:43
    真的很不错,不容易



    广告们[匿名]@2009-11-30 11:00:28
    人民大会堂以前在辽宁是很有名的烟




    MR.BEAR[匿名]@2009-11-30 11:03:20
    老大的名字和烟的名字一样~
    和客户有的聊了
    哈哈



    广告们[匿名]@2009-11-30 12:16:50
    这个公司最NB的人应该是“老谭”
    烟草行业不是谁都能做的,做进去就赚大发了
    可惜,在国外大家NB的公司都不做烟草
    我们是发展中大国,以赚钱为目的,哈哈

    风之力,有前途



    广告们[匿名]@2009-11-30 12:19:49
    能登俩作品看看么



    广告们[匿名]@2009-11-30 12:21:36
    不喜欢做烟草的~~二手烟生产的推动着



    广告们[匿名]@2009-11-30 12:31:30
    创业者



    这个行业有道德吗[匿名]@2009-11-30 12:32:58
    在这个行业,我常常觉得我们到底有没有起码的道德感和是非判断。
    是不是无论什么产品,不管好不好,只要给钱,我们就会卖力地替它宣传?不觉得做烟草广告是一件很不道德的事情吗?
    你固然可以说,吸不吸烟是你自己的选择,还可以说,就算我们不做烟草广告,也照样会有人吸烟,也照样会有别人为这个烟草牌子宣传。
    但是,作恶就是做恶。不过有多少借口,都抵消不了这个事实。
    如果这是你们公司生存下去的一种无奈选择,那么请关上门悄悄做,不要再站出来引以为荣。
     
    广告们@2009-11-30 13:48:50
    任何工作都是有道德的。前提是自己要瞧得起自己。
    如果你认为这个行业没道德,那就是没道德的;你认为这个行业有道德,就是有道德的。重要的是,身在其中的你,是否意识到了这些?如果真的意识到了,那应该做的不是指责别的做的是对是错,而是每个人都该拍拍良心问自己到底做了什么。
    这个不是钱的问题,而且专业。
    360行,行行出状元,现在的行业已经数不清了。那你就一定要求这个世界上的每个行业的都必须要很高尚很纯洁?
    照你的价值观换个例子来说,拍AV的也是很低贱的是吧?那为什么还有很多女友值得让人喜爱甚至尊敬?
    善恶或者道德不是你的口诛笔伐,而是见诸于事实的。
    重点在于当你做一件事,是否用心了,是否真的把这件事做到值得让人尊敬。

     
    这个行业有道德吗@2009-11-30 14:42:20
    回楼下:
    首先,你的逻辑真的很混乱,一个没有逻辑的人,也难怪你分不清是非曲直。
    我的判断只基于一个事实,那就是,这家公司帮助烟草公司销售烟草。这个事实是成立的,而通过广告宣传烟草这种严重损人利己的产品,就是不道德的。这和你是不是专业没有关系,你越是专业,卖出去的烟草越多,你对这个社会的损害就越大。就像我们不能说,一个杀人犯很敬业、很专业,就因此去尊敬他。
    最后关于AV女优,首先,我没觉得你们是和AV女优是一样的境界,我从来没有这样类比。就AV女优而论,你如果认为这是一项值得尊敬的行业,那么你愿意去让你亲友从事这一“让人尊敬的行业吗”?不要自欺欺人好不好。

     
    广告们@2009-11-30 14:52:57
    专业和道德是两回事。你很专业,你讲策略,你设计出色,你了解客户,这一切,只能说明你很用心,但和良心没关系。比如,我依然认为历史上的silkcut是一个很好的烟草广告,我崇拜这个广告的专业能力,但我不认同他的道德取向。再比如,我依然认为斯芬塔尔是个很专业的导演,但我不认同她服务希特勒纳粹党的这一道德污点。

    我不是说,做烟草的广告的公司都该关门。这是你的生路,我知道这很无奈,谁不愿意服务光明正大的品牌?在生存面前,我不是要求你服从于道德。

    我的要点只是,你们应该意识到你们做的事情不那么光彩,所以请低调,不要明明做着不好的事,还那么张扬,那么自鸣得意。

     
    道德多少钱一斤@2009-11-30 15:21:30
    阁下评论的很有道理,只是人在江湖混,为了生存,哪里还管得了那么许多呢?

    又想立牌坊,又要当婊子赚钱,这样的好事不多见哦!

    顺便说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规定,禁止发布烟草商业广告,这里还在给一个服务烟草企业的广告公司做广告,你们犯规了哦!哈哈

     
    过客说两句@2009-11-30 15:43:28
    兰州说的很客观“公司生存下去的一种无奈选择”。对于一个有十几个人小公司来说,生存是第一位的,目前还谈不上选择什么客户,只能是选择什么赚钱,什么更赚钱,等等!我个人不抽烟,认为现在所谓烟草广告就是夹缝里求生存,风之力冲其量也就是安徽中烟某人的洗钱公司(当然也不绝对),烟草行业还属于半计划经济,其实好烟还是比较紧俏的,没关系你还拿不到好产品,通俗的说,你以为谁都能在路边开个小店买烟?不是,烟草是专卖,在中国专卖的生意还需要多少广告策略服务,想想就晓得啦!所以,没必要争吵所谓广告行业价值观,记住,中国人笑贫不笑娼的社会价值观已然形成,风之力成功之后,谁还会鄙视这几个鸟人是靠做烟发家的,估计是全行业都羡慕不已才对!

     
    广告们@2009-11-30 16:14:26
    广告们@2009-11-30 13:48:50
    任何工作都是有道德的。前提是自己要瞧得起自己。
    如果你认为这个行业没道德,那就是没道德的;你认为这个行业有道德,就是有道德的。重要的是,身在其中的你,是否意识到了这些?如果真的意识到了,那应该做的不是指责别的做的是对是错,而是每个人都该拍拍良心问自己到底做了什么。
    这个不是钱的问题,而且专业。
    360行,行行出状元,现在的行业已经数不清了。那你就一定要求这个世界上的每个行业的都必须要很高尚很纯洁?
    照你的价值观换个例子来说,拍AV的也是很低贱的是吧?那为什么还有很多女友值得让人喜爱甚至尊敬?
    善恶或者道德不是你的口诛笔伐,而是见诸于事实的。
    重点在于当你做一件事,是否用心了,是否真的把这件事做到值得让人尊敬。
    -------------------------------------------------
    表示认同,一个做广告的不能把自已当总统,改变不了什么,
    楼市天天概念满天飞,裆下,你不做广告就不能卖好吗?
    张惠妹是给绿营唱了两首破歌,召至封锁,你能说阿妹不道德?

    任志强在骂王石抬高房价,你能说给万科做广告脸面的大佬们\老阿猪是不道德?

     
    广告们@2009-11-30 16:29:07
    都是那么回事儿,广告就是个愚弄大众的事儿,
    愚的有体系是OM,愚的时尚是W+K,愚的创意是DDB,愚的关门是BJ-FCB 愚的道德是良心

     
    广告们@2009-11-30 17:16:56
    你们说的都是典型的无赖狡辩。
    奥格威说过,不要做那些你不希望自己的老婆孩子看到的广告。
    你做饼干、汽车、房地产、奶品之类的广告,至少是可以让老婆孩子看,也可以让老婆孩子买的。但是烟草呢?最恶心你们这种做了亏心事,还洋洋得意的人。

    第二。饼干、饮料、汽车、房地产和烟草根本不是一个恶劣等级的。其他商品至少有它正面的功用,或者说,恶劣品质的只是部分的。烟草呢?有百害而无一利。而且,无论是万宝路、还是黄山,都一样是慢性毒药。不要混为一谈。


     
    广告们@2009-11-30 19:49:20
    我只有一个感觉一个非烟民在呀呀而语,您不知道国外已经开始关注烟民的权利了,如果从人权的角度而言烟民本身就是受害群体,任何一种禁止吸烟的地方其实是保护了少量人的利益去破坏大部分人的权利,什么叫道德?没有广告的年代世界上都有老字号老名牌,自从有了广告是骡子是马的都能被包装成堂而皇之的名牌,您这样的就有道德?按您的道理最有道德的就是大家进入共产主义,一切物品国家配给,所有广告公司关门才是最有道德,不然再出个三聚氰胺之后又得公关又得新战役的,正应了那句话——做了婊子还要立牌坊

     
    广告们@2009-11-30 20:59:01
    李奥贝纳听到这些得从墓里爬出来理论

     
    弹琴者@2009-11-30 22:33:10
    道德是个大问题!毋庸置疑,烟草行业是个灰色行业,专注服务于这个行业的广告公司不具有代表性。广告门独选这样的公司来持续观察,是偶然巧合,是用心良苦,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呢?

    从07年开始,亢建林离开了北京DRAFTFCB加入风之力。

    06年,他辞去了DTAFTFCB的工作,完全投身到风之力,担任合伙人兼执行创意总监。

    这个,是被访者记忆力不好,口误?还是方主笔笔误呢?:)




    广告们[匿名]@2009-11-30 12:36:37
    不错,加油!



    广告们[匿名]@2009-11-30 12:50:59
    给小公司做广告啊。这上面的人都是这公司的员工吧



    广告们[匿名]@2009-11-30 13:53:42
    过几天应该是发布招聘广告了吧



    广告们[匿名]@2009-11-30 15:22:47
    小公司的炒作!鉴定完毕



    广告们[匿名]@2009-11-30 15:40:48
    设计的东西太丑了



    广告们[匿名]@2009-11-30 16:19:59
    过程都差不多,偶然加必然,三两一堆儿,四五一活儿,搭起来简单,能坚持下来不简单,做好了更难!支持中!



    广告们[匿名]@2009-11-30 17:15:00
    风之力牛B,不懂艺术的别在这瞎叫唤!多好的产品啊!



    广告们[匿名]@2009-11-30 17:22:35
    任志强在抬高房价,你帮他做广告,别人买了房子,可能还会跟着升值赚钱,至少,现在来看,买了房子的基本都在升值。

    可是如果任志强在卖慢性毒药,你帮他宣传,哪怕有一个人买了,那么他得到的肯定全是弊端,而没有丝毫的利益。而这,你现在就知道的。

    谁都知道生存不容易,你做烟草广告就做吧,但是,千万不要因此就认为自己很光彩,或者不懂得羞耻。
    那样就叫人为你羞耻了。



    广告们[匿名]@2009-11-30 17:30:35
    广告门-道德讲堂,学习了,



    我真不是托[匿名]@2009-11-30 17:40:40
    麦肯起初也做香烟的广告啊。。。以后可以转嘛

     
     


     
    新工作天天有
     
     
     
     
     
     
     
     
     
     
     
      关于广告门联系我们广告投放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7-2009 www.adquan.com Allright reserved.
    京ICP证080310号
    本栏目文字内容归adquan.com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