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返回首页  
广告新闻速递  
广告作品经典  
新工作天天有  
绝妙简历分享  
品牌传奇故事  
广告/传播公司  
行业观察专栏  
内部资料交流  
阿福广告片语  
雪夜拥被读书  
每日重磅头条  
广告门培训班  
吃喝玩乐潮地  
公司经典解密  
 
热 门 招 聘
 
持 续 热 招
 
广 告 门 专 题
 
 
楚戈:你才是自己的主人——宣亚在危机中变革(三)
@2009-08-13 08:38:43 分类:每日重磅头条

陈颖心 劳博 蔡磊 联合报道

   前台墙上的“Power of one” 正是宣亚对全传播的解读。

在本文的第一、二部分,蒋皓和刘新华分别回答了宣亚变革的原因和方向,作为宣亚全传播改革方案的主要参与者,楚戈将会从他的切身经验中来介绍宣亚“为什么要变”和“要怎么变”的问题。

创意人楚戈在今年5月离开了达彼思141(北京)之后,抱着一箩筐的想法加入了宣亚。

这次跳槽,他除了升格为执行创意总监,还多了一个副总经理的头衔。对他而言,这不是一次普普通通的“跳槽”,他也不是两手空空地加盟宣亚。他说,当旧体制越来越没落,变革局势近在眼前,我不想等,宣亚将我吸引过去的最大魅力,就是给了变革的平台和创新的空间。加盟后的楚戈在宣亚十三层“全传播”实验室和刘新华一起,领责整合宣亚公关、活动、广告、互动传播等多方面的创意资源,为宣亚重新打造“全传播”的格局和蓝图。

改革就是创新,这里面需要很多创意,那么宣亚颠覆了些什么,又构建了些什么?

     楚戈把创意部重新解构并再结构了一遍。

ACD、GCD、SCD……这些头衔其实是对你的羞辱

楚戈一上来就兴奋地侃侃而谈。他向我们介绍宣亚新的构架,打破了传统的层层分级制度,各部门之间也要打破壁垒,就是说不论是纵向还是横向,都“极度扁平化”。

在宣亚,以前诸如GCD、SCD、CD、ACD、SAD、AD……一长串的等级和头衔统统不存在了。没有所谓“资深、资浅”,没有谁带谁,甚至不会给一个人的职位定性,比如文案、美术、客服……只要你具备某种能力,你就有价值,而你的价值是用看得见的薪水和公认来得以回报。比如你能让客户开心,使客户积极配合你,这一点按传统体制来看,没法考核,甚至被看作“不学无术”。现在,宣亚认为这正是你的价值所在。同一个部门的人员以往总免不了相互斗争,因为谁都想当官管别人,现在没有官了,大家是平等的,都是以自己的价值体现来公示于众。

传统广告公司中的客服、创意等各部门之间几乎都是对立的,宣亚这么一改,现在因为最核心的东西在一起(以客户最根本的商业目标为目标),大家就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以前创意部只能被动等待客服部下Brief,现在就不一定了。楚戈认为,当你培养自己用“全传播”的视点去洞察和思考时,你创意部可能会走到客服的前面,甚至走到客户的前面,因为你知道这个客户希望使卖场显得热闹,可能是做一系列的POP而不是做一个报广。所以和客服一起下单不是不可能。

宣亚13层的创意部,整个就分为三类人:助理、创意、创造者。他们往往是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当然也不排除只拥有一项才能的牛人。这些复合型人才在传统体制下,常常很难在广告公司找到合适的位置,他们就有可能失去了成长的空间。


 
宣亚创意部机构图。

这三类人中,助理的起薪是5000元,创意的起薪为10000元,两者都会有贡献和绩效奖金,创造者的起薪为20000元,且不设上限。三年时间内,如果达不到升职标准,就要离开。反之,如果某人表现十分出色,一年内就可以升为创意。至于新人,在刚进入创意部时的职位是实习助理,薪水为2500,半年内如果表现出色可以随时升为助理,如果超过半年不能升职则必须离开。

楚戈说,在新体制下,每个人提升的可能性变得极大。我们承认,浮躁是年轻人身上普遍存在的问题,但是我们不能扼杀了真正有潜力有才华的年轻人。根本问题不是“新人”的问题,而是“老人”的问题。这个“老人”过去干了十年,辛辛苦苦一步一步爬上去,看到年轻人心想:你才干了两三年就想上来,凭什么啊?我得压制你。可是有什么可压制的!说到这,楚戈显得有点激动。只要他能证明自己的能力,那就上。在这里,我给新人三年时间,从助理到创意,你要是上不去你就下。我们要把最好的回报,给那些最出色、最有潜力的人。再过三年,你可能上升为一个事业部的总经理了,你是客服出身还是创意出身还重要吗?重要的是,针对客户的问题能够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至于这个解决方案是整合传播还是单一形式也不重要了,解决问题就好了。

创意部:“社会化活体组织”

楚戈把他管辖下的创意部命名了一个新名词:“社会化活体组织”。这是什么?这就是“全传播”品牌实验室创建的新的结构组织。楚戈解释:很简单,这里每个人手上都有项目,但每个人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来相互寻找搭档,而且所有人之间是相互选择的。你可以不接这个项目,因为你干着别的项目,干得还挺好,或者你有你突出一面(比如你插画就是画得牛)。每个人的考评,也不是以往的单向评价、少数人评价。我们首先要确定你是有价值的,你要提供你的优势出来。每个人都有擅长的技能和不擅长的方面。由于你的价值在创造过程中得到了体现,大家愿意来找你合作,就算你没达到老板的满意或他的需求又怎样?这时候,你发现老板说了不算。而公司必须给你存在的空间和相应的加薪。这就是我们推行的最新运作模式。

   楚戈在兴奋中忙碌,又在忙碌中兴奋着。

广告门:“社会化活体组织”这个说法,够合理吗?

楚戈:第一,对人才的评判和考核更加客观、公正。传统管理模式下,直接主管的评判决定了一个人的升迁或是受到冷落甚至出局。比如一个创意总监把一个美指否了,这个美指在这个公司就完蛋了,但是这个美指就真的不行吗?评判标准是什么?难道就是该总监的满意度和需求?这样的标准有待商榷。那谁会成为创意总监?标准是什么?是不是你得了多少奖就一定可以当创意总监?是不是你拿到了客户别人就认可你的创意?究竟什么才有用?

我们希望说在一个相对的平台上(比如宣亚)能够做到这样一个规则:每个人都看得见各自做了什么,都清楚自己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和位置,是否该升职和加薪。多项标准来评估,事情就显得相对公平。至于过程中会出现的问题,是需要大家相互去及时调整的。

另一方面,我们必须承认:一个人在某处体现不出价值,不代表他就没有价值。这往往是该处的用人机制的问题。

第二,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各自所长。兴趣、特长是最好的动力。如果大家都在干自己不喜欢的事,没有成就感,也出不了成绩。相反,客观认可每个人所长,将会尽可能挖掘出每个人的潜力,实现价值最大化。在以人才为核心资源之一的传播行业,给予人才如此的发挥空间和成长平台,会使企业和个人之间获得双赢。

第三,“社会性”的典型是什么?可以被宏观调控。有人担心这种体制下如何管理的问题,可以这么来看:

首先,价值规律在起着调节作用,整个公司的资源配置是按照客户的终极商业目标(需求)来导向的,这是公司生存和该体制存在的合理性;内部人才之间的合作配置,遵循的是同样道理。以前做一个项目,这个组不行就下去,换一个组再来,这难道不是增加成本、浪费资源吗?现在,减少了人为干预,发挥每个人相对强的一方面,谁能做好它谁就上。

其次,这绝非无政府主义,因为运作中有共同的游戏规则,它相对客观、公平。同时大家又都可以去挑战它,指出哪里有问题然后去改进。因为任何一种管理模式都不是完美的,运作过程中肯定需要及时发现问题并作相应的调整,使之趋于完善。而良好的游戏规则是新模式良好运作的保证。

人们似乎热爱自由,其实只是厌恶主人

楚戈说:在宣亚,我们有一个相对自由的生活。对创意人来说,天天被管着上下班是很扯淡的,甚至明明没事了也不回家,很多公司大家就那么耗着,这样有什么效率?能出什么成绩?现在,你的时间是自由的,你的好恶(想做什么不想做什么)也是相对自由的。尺有所长寸有所短,有些Art就是做不了logo,有些Art就是修不了图,有些就是排版弱……难道说他就没有价值吗?不。

请问问自己:我能不能管住我自己?你会不会被这个问题问倒?的确,被管着很痛苦,产出也很低,而出了问题,主管也不得不承担责任,于是大家都很累、很痛苦。现在,自由来了。很多人可能更痛苦,因为大家害怕当自己的主人。举个例子,你会发现 Art(设计师)结婚的有几个人自己用心去设计现场舞台甚至一个请柬?结婚对一个人是多重要的事,你是个Art,你会做吗?但如果今天接到一个Brief(工作单),告诉你有个破活儿你给我干好了,你会累的像狗一样反复修改颠覆又颠覆,加班到半夜弄出满意的作品来。为什么区别这么大?很重要的一件事:很少有人能自己做自己的主人,而总是期待着或习惯了被别人安排好做这做那。

宣亚现在的制度,是逼迫同事们自己做自己的主人。

楚戈介绍说,实际上,在短短的试推行中已经显示出来,凡有才华、有企图心的人,会为这件事情所欢欣鼓舞、奋勇向前。因为,这些人的出头之日来了。但是对于那些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障碍或叫危险。因为在以前繁琐的分级体制下,大家其实是可能藏在别人的背后的,现在扁平化摊开了,各自的能力自然暴露无疑。

   这次变革,宣亚人都希望走出一条不一样的路来。

大家都是受益者

楚戈说,“社会化活体组织”是宣亚“全传播”理念的一个具体的产物,当你洞察到客户最根本的商业目标是什么时,你的“全传播”理念引导你的思维模式就产生了质的变化,你是关心他的需求而不是要求,你走在了客户的前面。客户现在面对的是一个什么样的问题,他要实现什么、跨越什么?想解决这样一个问题最好的方式是什么?也许是需要动用传播的多个手段;也许一张平面稿就解决;也许答案是在互联网上制作一个巧借资源、充满智慧的“病毒式传播”……这种改革,改变了以前我们被动地接单的习惯。

从客户最原点的需求出发,是高效率地解决问题的依据,也大大降低了成本。所以说,这场变革最大的受益者是客户。当然,如果宣亚的体制升级成功,各板块一旦形成了无缝连接,原各板块所积累的大量客户,必将给宣亚带来生意上的突破和成功。而对创意人个体来说,也就避免了浪费时间和才情,更好更快地实现了自我价值。

怎样看待自己的价值

有人对楚戈这样说:你做这件事情只有两个结果:一种是你让这个系统运转的非常好,所以最后就不需要你了;另一种是这种尝试根本没有成功,也不需要你了。楚戈认为:这是鼠目寸光。大概每个人都想过一件事:如果有两个、三个自己会怎样?因为再伟大的人也没办法复制时间。你会想,这些事我能做、我想把它做好,可是还有另外一件事也很有价值,我也想做好,可我没那么多时间。那么,能够使这个系统运转良好之后,难道我就没有其他事情可做了吗?显然不是。只怕到时候时间仍然不够用。眼睛不能只往下看:把这些事情处理好了我就没有价值了。我们也应该往上看看,因为还有更多的事情你可以做得更长、更远。

关于如果失败的结果,楚戈的回应是:所有这些改变、创新,都有风险,但不能因为有风险就选择退缩。我们要尽可能去预料它的障碍,并想办法去解决它。而所有的成功之路都是探索出来的,其间都包含了风险。

现在相当多的事情超出了创意的范畴,楚戈处在这样劳心劳力的状况中,仍然显得非常兴奋。如他自己所说:这件事情本身就是一个大创意,它远远超出了一个平面或是一支TVC。

后记:

广告门跑了两趟才完成这次访谈,因为宣亚人眼下正轰轰烈烈地忙碌着新体制的建设。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当下,是被动求保生存,还是主动思变突围?这是一种姿态的选择。如果暴风雨终究会到来,躲能起到多大作用?风雨总会过去,太阳照常升起。而风雨后的阳光,只会照耀在那些勇敢面对风雨、经受了风雨洗礼的人们。在传播领域,我们已经看到了旧体制的种种弊端以及它终将衰落的趋势。改革就是探索的过程,必然存在风险,也需要时间去检验。如果宣亚成功了,对这个行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即便失败了,也是探索路上一次极为宝贵的尝试和经验累积。无论结果怎样,宣亚敢于迈出了这一步,是令人鼓舞并值得钦佩的。

(全文完)

 相关链接:

一场事先张扬的“全传播”革命:宣亚在危机中变革(一)

刘新华:我们在进行一场伟大的尝试——宣亚在危机中变革(二)

 

相关链接  
  • 统一冰红茶广告跟风新版《三国》,非常“搞笑”。
  • 台湾给力动画:《卖火柴的小女孩》
  • 哈根达斯甜蜜广告:夏天好热,爱要趁热
  • 未来在我们的脚下,也捧在我们的手中——对《没有未来》倡议书的几点看法。
  •  
     
    9111人阅读 | 已有118条评论 
     
    文章评论
    以下网友留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立场
     
    广告们@2009-08-14 11:12:31
    他理的不是发,是寂寞

     
    广告们@2009-08-14 14:12:07
    楼上的,大跃不是同志,人家已婚啦!不过的确要注意素质!素质!

    门外人[匿名]@2009-08-13 19:33:53
    我不是做广告的
    虽然不是专业人士,但看了这篇文章以及下面的评论
    感觉这个行业太浮躁了

    无论怎样,敢于突破、敢于挑战传统、敢于变革、敢于创新,这种精神是值得鼓励与尊敬的
    作为广告人,不更是把创意、创新作为自己的信念吗?

    新生事物总是会有很多磨砺或者挑战,不过敢于迈出那一步,至少是将思行合一,那就是需要大家来支持的。
    就算不行,就是做的不对,起码真的是做了。总比坐在电脑前耍耍嘴皮子要好。

    大家不但没有鼓励,反倒是攻击甚至诋毁。
    这样的情况甚是让人难过。
    一个行业内部都在不断的打架,还怎谈去创新?去改变?


    广告是一个需要创意与想法的行业,但不是有了小聪明就可以目空一切。品德,也同样重要。

    希望大家能踏踏实实的做好自己的工作吧。
    攻击别人的时候,想想自己都做了些什么。

    人生各不同,冷暖心自知。


     
    大跃@2009-08-14 10:50:14
    同意,这是个思想的行业,但不是个只想不做的行业。
    我们都想得太多,做的太少。
    不只是这个行业,包括我们自己。
    做这行的如果说没给自己想过未来,
    那是扯淡。但真做的有几个?

    目前很佩服那些敢折腾的哥们,
    无论是在公司折腾的,还是开个小工作室折腾的,
    哪怕只是自己开个小店,
    敢折腾都是值得尊敬的。

     
    JOSHUA@2009-08-14 13:46:06
    顶大跃!

    咱不和脑残人士吵架.

    墨丹青@2009-08-13 23:30:39
    这是个美好的愿望,老人对新人的压榨等等,这些问题在所有的公司都会存在,即使不是这个问题也会是别的问题。而这种体制的改革,实在是很保留意见。
    首先,这种“这些复合型人才在传统体制下,常常很难在广告公司找到合适的位置,他们就有可能失去了成长的空间。……我们承认,浮躁是年轻人身上普遍存在的问题,但是我们不能扼杀了真正有潜力有才华的年轻人。根本问题不是“新人”的问题,而是“老人”的问题。”

    这是实在话,这也很激励人心的话,很多人会感慨自己不公平,觉得自己是千里马而没有伯乐,但是别忘了,如果脱离这些环境,那些人,还会是那些人吗,所谓得潜力,在那样的空间,真的会发挥吗,再者,信息一发布一定招揽大量人才,你如何去判断一个人的潜力和狞妄,对人的判断是最难的事情,尤其现在能忽悠的比能做事的多,一面之缘、两面之见,你就能给这么高的薪水?这根本是拿着公司的成本当玩笑。而且,真正成熟的人(我所谓的成熟不见得是被生活消减的那种人,而是对事物的认知力更强更透彻)会知道,任何事情尤其必然性和规律性,对这样的公司会有合理合适的判断,说白了,就是那种真有潜质的不见的认可这种方式,就像历史的规律,被打破就要自食恶果。,功的例子自然有其规律和道理 就多年,就失败了 恶果还不是自食。一个成型的公司 更是有他的数据依据,成熟的规定规则,违背历史规则如朱元璋在位实行得制度,理想化但是违背历史发展,过犹不及,后续恶果的严重程度,如果老朱能看到,可能死1万次的心都有了。

    还有就是这次改革的核心,到底那些职责是什么,这意味着人员得选择和界定,这个核心问题根本就没说,避开了,这就是问题,或者社会化活体组织,这种所谓你自己找搭档,现实么?这样对一个公司管理得平衡性会有多大得后果,团体效应,组与组之间的矛盾会很快激化,因为人的心是有惯性得,没到一定程度做不了那些高度的事儿。这就叫什么?这就叫空想,空想的含义就是2009年实现共产主义,算了,不说了,很多人会说你懂个P ,希望美好,道路曲折,希望宣亚越走越好

     
    墨丹青@2009-08-14 10:31:48
    实践出真知是没错,不过大跃进也是实践,二战也是实践,这种违背历规则的实践,这种空想主义、掠夺主义,这不叫创意,这才叫真的扯淡呢,理性对待事物是一个人拓展视野、越发成熟的根本,那些真被忽悠住的,那些真的像被打了鸡血一样的兴奋的人,以及那些破口大骂、捶胸顿足、恨不能奔到你眼前抽你俩耳光的人,到底是高管还是那些初出茅庐或经验尚浅自以为是的人,其实心知肚明,呵呵,骂改变不了自己的命运,激动更是个人前进道路的障碍,连基本的心态都摆不正,罢罢罢。

     
    广告们@2009-08-13 23:55:36
    这么久了,宣亚长宣亚短的,做出什么有分量的东西了?在业界口碑怎样都自己清楚!搞公关就冲着客户嘛!在这里忽悠不是恶心人吗?现在还只发70%工资呢!服务几个客户还都是线下!真有本事作出东西来再说!

     
    广告们@2009-08-14 00:02:39
    TMD先人们说的“大音希声、大象希形、先做后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难道都是扯淡啊!!!奥美那么大的公司,也没见有这么酸溜溜的文章!




    广告们[匿名]@2009-08-14 00:03:37
    大胆的尝试。不论结果如何,这种尝试都意义深远。。老楚好好弄。



    广告们[匿名]@2009-08-14 00:53:59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某些留言的人悠着点



    广告们[匿名]@2009-08-14 01:43:25
    某些号称喜欢“创新啊疮痍”的广告人面对人家的改革,却是这么一个态度,真是让人摸不着头脑啊。

    心生嫉妒,也就是心有恶魔。闭嘴吧我先。



    首席铁匠[匿名]@2009-08-14 02:33:11
    言为心声。
    对他人的评价,对别人不一定是准确的,
    但发言者自己的身份、心态,却基本上是准确的。
    所以,所谓的说长道短,激扬文字,也大多可以回送给自己。

    宣亚的变革,本质上或许没有广告门说的这么宏伟,
    但在人心冷落,惨淡凋零的2009,
    我们也完全可以引用《肖申克的救赎》里面的名言:
    “希望是最好的东西。”

    希望,或许只是作为一种心态,
    也远远好过这个行业里的人们的浮躁、自满、无知和懦弱。

    2009年,是一场叫做“幸存者”的游戏。
    这个游戏不是用来看的,用来点评的,用来嬉笑怒骂的,
    这个游戏要求每个人必须或主动、或被迫的参与。

    所以,问题的关键是:我们怎么办。
    这个“我们”,包括正在看贴的你。

    广告人。请为自己思考。请一路走好。
     
    老讲不听@2009-08-14 09:43:18
    说得好!
    但是你如果知道cg的为人和往常作风,
    你也许就会换个角度思考了。

     
    joshua@2009-08-14 13:40:26
    cg的为人?

    呵呵. 起码cg是个正统的山东汉子. 仗义!

    比起某些暗中放箭的人来说. 呵呵.不知道好哪里去了.

     
    广告们@2009-08-14 14:57:04
    但是你如果知道cg的为人和往常作风

    ms有料报啊




    nakoo[匿名]@2009-08-14 03:30:54
    鬼子~你毛选看多了吧?

    不管怎么说·既然选择做了·就要一直做下去!既然选择众人皆知了!就一定要做好!兄弟顶你!



    广告们[匿名]@2009-08-14 09:16:59
    毕竟还是年轻,要有点改革的勇气和力道,我觉得是勇气可嘉,但是广告行业卖的是服务,团队的合作更为重要,这样的改革,也许会造成内部的争斗,提高水平式一方面,但是避免不了负面的问题。

    还是我的一贯主张:广告没有未来!切记!
     
    广告们@2009-08-14 12:46:51
    不改变,当然没有未来。
    你还希望丁春秋千秋万代,一统江湖呢?
    周朝灭了,明朝灭了。
    过去的广告玩法,也要灭了。




    老讲不听[匿名]@2009-08-14 09:50:54
    新管上任嘛,当然要玩点概念。
    人家都E字辈了,自然是要在组织架构上搞花样,难不成还成天盯作品啊!
    不过话说回来,cg这套东西听起来和涛哥的“和谐社会”没什么两样。
    看着美好,说着动听,但终归还是换汤不换药,
    拭目以待,但不怎看好。
    估计cg最多能在宣亚呆两年。
     
    广告们@2009-08-14 11:55:58
    有大跃那样的得力干将,CG至少能寿与宣亚齐

     
    广告们@2009-08-14 12:45:19
    你还希望要呆几年?




    广告们[匿名]@2009-08-14 10:03:09
    说的都有道理,每个人的着眼点不同,自然观点不同。至少能让人从正反两面去看一个东西,挺好的。对于宣亚来讲,肯定风险是在的,公关部分很牛,但很多公关客户都有固定的广告代理公司,可能拓展空间有限。所以如何找到能让宣亚给自己做“全传播”的大客户的确不太容易。个人觉得作为本土公司,还是从本土客户入手为好,必须先做出一个大的值得肯定的“全传播”作品,然后才可能长远,当然继续对自己公司理念的宣传也是必要的



    广告们[匿名]@2009-08-14 13:26:21
    这些都不重要,什么全传播也好,半传播也罢,不传播也成。
    重要的是业务能做上去,老板能有钱赚。
    蜜月期风风光光搞改革,搞创新,这正常。
    度完蜜月,得看你生不生得出孩子。
    那时候,别现眼就成。



    广告们[匿名]@2009-08-14 13:41:44
    哥不是变革,哥是在变寂寞……
     
    diso@2009-08-14 14:16:16
    上百评论,这个最经典




    广告们[匿名]@2009-08-14 16:32:05
    恭喜恭喜,评论过百!!!



    广告们[匿名]@2009-08-14 16:57:41
    楚戈大师千秋万代,一统江湖



    广告们[匿名]@2009-08-14 17:59:03
    楚哥纯爷们,铁血史泰龙



    广告们[匿名]@2009-08-14 18:13:11
    又没赶上分页~

     
     
    新工作天天有
     
     
     
     
     
     
     
     
     
     
     
      关于广告门联系我们广告投放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7-2009 www.adquan.com Allright reserved.
    京ICP证080310号
    本栏目文字内容归adquan.com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使用